为找准档案工作的定位,认识和遵循档案工作的发展规律,近期,广东省档案馆结合实际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对档案工作的指示要求,谋划推动档案工作高质量发展,为科学制定广东省档案馆“十四五”规划打好思想基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档案积极贡献。

4月23日,广东省档案馆举办了为期一天的学习论坛。8个部门的代表围绕如何深入贯彻落实好档案工作“走向依法管理,走向开放,走向现代化”的指示要求,充分发挥档案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档案“总结经验、认识规律、延续历史、推进工作”的作用,进行了深入交流,并提出了制定广东省档案馆五年工作规划的意见和建议。大家一致认为,党的十九大为我们描绘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指导我们实现这个伟大梦想的根本保障。“三个走向”的要求是新发展理念在档案工作的具体体现和展开,深刻揭示了档案工作的内在要求和发展规律;“四个作用”既深刻阐释了档案工作的特点和内涵,也寄托了总书记对档案工作的希望和期盼。我们要适应新时代新要求,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总书记对档案工作的指示要求,并坚决在档案工作中得到不折不扣的贯彻落实,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要把档案工作放到“五位一体”总体布局这个大舞台中去谋划去发挥作用,要深刻总结评估“十三五”规划和过去的工作,按照“三个走向”的档案工作新发展理念,提高站位、拓宽视野、创新思路,谋划好今后五年全馆工作的定位、发展路径和制定具体举措。要以服务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抓手,充分发挥档案“四个作用”,建设高质量的档案资源体系、档案服务体系、档案信息化体系、档案安全体系。要坚持发扬斗争精神,加快高素质专业化人才队伍建设,营造良好的干事创业环境,不断开创广东省档案馆工作新局面。

为更好地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同志对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馆接下来还将召开研讨会,组织各部室对部门五年工作规划进行深入讨论,在此基础上再进一步完善,最终统筹形成全馆五年工作规划,以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部署以及国家档案局工作安排在省档案馆工作中得到扎实、有效落实。

 

(广东省档案馆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