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人民网嘉宾访谈,我是景玥。在2011年5月31日,也就是上个月,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召开了新闻发布会,首次向境外媒体打开历史大门,此举引起网友的广泛关注,很多网友纷纷留言,咨询有关于档案利用和开放的问题。因此,今天我们特别邀请到了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的新闻发言人郭嗣平女士作客演播室,与我们共同聊一聊有关于建党90年来党的档案事业发展的情况。也欢迎各位网友能够留言、跟贴积极参与互动。首先欢迎郭司长。先跟我们广大网友打个招呼吧。

  [郭嗣平]:各位网友你们好。

  郭嗣平:越来越多普通百姓走进档案馆 开放档案凭身份证即可查阅

  [主持人]:5月31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我也参加了,参加之前我一直有一个疑问,国家档案局、中央档案馆到底是一个单位还是两个单位?我查阅了一些资料后,知道在1993年的时候,这两个单位合并为一个单位,我就特别想问您,也是我们很多网友都想问您的,这个合并是出于怎样的考虑呢?这两个单位各自的职责在哪呢?

  [郭嗣平]:中央档案馆和国家档案局合并是有历史背景的。1993年为适应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需要,加快政府职能的转变,进一步改革政府机构,实行精兵简政。在1993年3月,党的十四届二中全会讨论通过了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随后,八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这个《方案》分别对综合经济部门、专业经济部门、社会管理部门、直属机构、办事机构和非常设机构提出了改革要求。

  [郭嗣平]:我们知道国家档案局是1954年成立的,原来是国务院直属机构,主要负责统一管理国家档案工作,指导和监督各级国家机关和人民团体的档案工作,制定国家档案工作的法规性文件等。而中央档案馆是1959年开馆的,原来是中共中央和国务院直属的事业机构,负责对中国共产党中央机关、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机关、全国性群众团体中央领导机关需要长期保存的档案,进行收集、整理、保管和提供利用。

  [郭嗣平]:根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中央决定中央档案馆和国家档案局合并。合并以后,这两个单位原先的职责都没有变化,只是加强了继续履行对全国档案工作实行统筹规划、宏观管理以及集中统一管理党和国家中央机关的重要档案资料的职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