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东省档案馆驻兴宁市大坪镇兰亭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黄汉钿和梅州市政府办公室党建指导员胡国东,与兰亭村两委同志一起,将防控疫情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重要政治任务,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积极投身防控工作,全力以赴推动各项防控措施在兰亭村落地落实。

一、积极投入疫情防控第一线。疫情发生后,正是春节假期,驻村第一书记黄汉钿同志加强与村委书记的联系沟通,密切掌握驻村点防控工作开展情况,并及时向省档案馆报告。1月29日,接到省委组织部《关于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发挥驻村第一书记作用的通知》后,立即做好到驻村点开展防控工作的准备,并报告省档案馆、通知工作队队员做好相关准备。馆长陈华江同志指示工作队要抓好落实,克服困难尽早回村,按防控工作要求,针对存在问题和村民的不良习惯,提出防控措施。第二天黄汉钿同志即奔赴驻村点,到村后即对兰亭村防控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全面了解,分析防控薄弱环节,召开兰亭村党支部委员会会议和支部大会,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动员一切力量确保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迅速进入“战时状态”,逐项落实中央、省委和梅州市、兴宁市各项防控措施,将各项工作措施覆盖到村的每一户每一角落,全面推进疫情防控工作。

二、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成员,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重要批示精神,以习近平重要讲话精神指导兰亭村防控工作,及时传达学习省委组织部《关于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中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关于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发挥驻村第一书记作用的通知》《致全省扶贫干部倡议书》等文件精神。召开驻村党支部全体党员学习强国APP音频会议,传达《给广大农民朋友的倡议书》的内容,要求全体党员带头做到“九要九不要”,带头取消大型宴请、聚餐、舞龙、赏灯、婚丧喜庆等各类群众性聚集活动,带头不访亲探友,带头劝阻群众性聚集活动,采取以点带线、以线促面的全方位防控工作方法,切实发挥好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三、深入开展宣传防控工作。工作队和村委充分利用广播、LED屏深入进行防疫宣传,挨家挨户宣传派发《关于做好取消大型宴请、聚餐、舞龙、赏灯、婚丧喜庆事宜等各类群众性聚集民俗活动的通知》《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健康教育核心信息》《致从湖北返(抵)兴宁市民朋友的公开信》《给全省广大农民朋友的倡议书》等各类宣传单,做细做实宣传解释工作。叮嘱群众发现身边有湖北回来的亲朋好友要立即向村委反映,大家尽量不出门,出门做好防范措施,不聚众不聚餐,保护好自己和家人,不要存在麻痹侥幸心理。对赏灯核心人群做好详细统计,重点关注,每天访问,真正做到不漏一屋、不漏一户,全面防控。

四、严格做好重点场所防控。根据上级文件精神,自1月26日起,兰亭村取消春节期间所有公众活动。工作队协助村委深入摸排并及时叫停村区域的兴福寺和村民祠堂聚集活动,取消一切拜祭活动,号召群众在家隔离就是对国家最大的支持,就是对亲戚朋友最好的祝福,彻底隔断疫情传播渠道;呼吁村民取消一切聚餐、聚众打牌,避免出现因聚会造成的疫情传播;坚持每天巡视重点场所聚集情况,杜绝群众聚集。此外,工作队还巡查大李塘水库,查看附近种桉树工人是否返回兴宁,是否有聚众打麻将赌博等违法行为,确保不漏掉任何区域,使防控工作做到全覆盖。

 

广东省档案馆驻村工作队

2020年2月3日

1580983521091022936.jpg

第一书记黄汉钿同志与村“两委”干部召开会议部署防控疫情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