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之计在于春,为帮助贫困户和其他村民抓住春耕时机,提高种植技术发展农业生产,3月中下旬,省档案馆驻村工作队先后邀请省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环境研究所专家团队和蔬菜研究所专家团队,到我馆定点帮扶贫困村——兴宁市大坪镇兰亭村开展农业生产技术指导。兰亭村在家务农的贫困户及其他村民代表参加培训并饶有兴致地与专家进行了互动交流,兴宁市农业农村局和大坪镇农业站有关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省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环境研究所科技特派员、省农科院梅州分院办公室主任国彬及梅州市农科院粮油研究室高级农艺师温作宏,梅州市农科院科技开发科主任刘燕三位专家开展了春耕生产技术指导。兴宁是广东产粮大县,兰亭村农户素有种植水稻的传统,温作宏老师为农户作了水稻高产栽培技术培训。他从选种、栽培、育秧、水分管理、施肥管理等五个方面对水稻种植的关键技术进行了讲解,介绍了常见病虫害防治方法。刘燕主任则针对农村易种高产的经济作物番茄,进行了栽培技术与病虫害防治的技术培训。国彬主任代表省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环境研究所现场为向兰亭村贫困户和其他农户代表赠送了化肥。专家们还来到水稻插秧现场,实地了解农户在水稻种植方面遇到的实际问题并进行指导。

省农业科学院蔬菜研究所食用菌研究室科技特派员肖自添研究员、博士徐江和梅州市灵芝种植大户钟俊铭在兰亭村进行了灵芝栽培技术的现场教学。春季也是灵芝接种的黄金时节,专家们向有兴趣发展灵芝生产的村民讲解了灵芝栽培的注意事项,对菌包开袋等关键技术与农户进行手把手的演示指导。省农科院蔬菜研究所向兰亭村赠送灵芝菌包1000包,作为示范带动灵芝产业的启动生产资料,并向到场农户增送了该所研制的瓜菜良种。

省档案馆领导及驻村工作队十分重视兰亭村的农业产业发展。馆领导多次与省农业科学院领导沟通,争取技术支持,最终促成两个农业科技特派员项目落户兰亭村。省农科院农业资源与环境研究所和蔬菜研究所专家团队担任兰亭村科技特派员近一年来,多次应驻村工作队邀请进村开展技术培训和现场指导,提升农户科学种植素质,助推了村集体和贫困户通过发展农业生产实现稳定增收。

 

(省档案馆驻兰亭村工作队 刘宇韬)

1554800450505029180.jpg

省农科院农业资源与环境研究所科技特派员国彬(右二)和梅州市农科院专家在兰亭村水稻插秧现场实地指导。

1554800501122018003.jpg

省农科院蔬菜研究所科技特派员肖自添(左一)向农户现场指导灵芝栽培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