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8日,天河区消防委员会在天河体育中心召开了2019年天河区消防业务培训暨2018年度表彰会,广东省档案馆因消防安全管理工作成绩突出,荣获了天河区2018年消防安全管理先进单位。

2018年,广东省档案馆党组高度重视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牢记习总书记关于安全管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底线思维谋划开展消防安全工作,认真贯彻执行国家消防法律法规,严防死守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自觉按《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范》加强消防安全管理,及时消除火灾隐患。全年重点加强了单位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和“户籍化”、“标准化”管理工作,根据档案馆实际情况,以国家档案局开展的对副省级以上综合档案馆的业务评价为抓手,严格对标进行自查,重点加大了对档案库房、计算机房等重点要害部门的消防安全巡查和监控力度。还加强了单位微型消防站的建设和兼职消防队的培训,切实提高了单位检查消除火灾隐患能力、组织疏散逃生能力、组织扑救初起火灾能力和组织消防宣传培训能力,严格落实了“六个一”措施,实现了2018年度消防安全零事故的目标。

2019年,广东省档案馆将再接再厉,继续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提高防控能力,着力防范化解各类消防风险,全面提升我馆应对火灾和应急疏散、救援的能力,构筑消防安全“防火墙”,为档案安全保驾护航。

(省档案馆办公室)